欢迎您的访问!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bak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工程全寿命周期项目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筑面积1100平方米,拥有计算机、沙盘等设备600余套,下设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BIM实训平台实验室、工程项目管理沙盘实验室、全生命周期工程造价管理仿真实验室及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模拟实验室、房地产经营管理实验室、工程管理信息化实验室、经济与管理仿真实验室共6个实验室,能够为工程管理、工程造价、房地产经营管理、会计学、审计学、土木工程等建筑类、经管类专业以及建筑业企业提供建设工程管理虚拟仿真、企业内训等服务。

建设必要性

模拟仿真技术是以建设领域为对象,基于建设项目全生命期的信息化、智能化方法,是以建筑工程项目的各项相关信息数据作为模型的基础,进行建筑模型的建立,并通过数字信息仿真模拟建筑物所具有的真实信息。模拟仿真技术是一种应用于工程设计建造管理的数据化工具,通过参数模型整合各种项目的相关信息,在项目策划、实施和运行的全生命期中进行共享和传递,使工程技术人员对各种建筑信息做出正确理解和高效应对,为设计团队以及包括建筑运营单位在内的各方建设主体提供协同工作的基础,在提高生产效率、节约成本和缩短工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核心思想是通过信息技术实现工程项目所有参与方高度协调的工作,提高建筑业生产效率、质量和效益。

1  模拟仿真技术核心思想图解

从建设项目全生命期的发展历程来看,从工程规划设计开始,以3D数字模型来表达建筑物的形与意的信息为基础,考虑建筑物过程的信息建置、仿真、交换、整合运用与维护管理的特色;导入模拟仿真技术能大幅改善传统建筑产业的低效能,目前模拟仿真技术逐渐受到重视并处于迅速发展中。

2  模拟仿真技术在项目全生命期中的应用

随着BIM和模拟仿真技术的应用与普及,建筑行业对BIM和模拟仿真技术人才的需要也越来越旺盛,也促进了教育培训需求。由于高等教育发展的滞后性,培养的具有模拟仿真技术应用能力的专业人才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运用基于BIM为基础的模拟仿真技术急需要大量的专业人才,就工程管理类专业而言主要是培养建筑信息模型技术专业应用人才。

目前以BIM和技术模拟仿真技术为特征的“互联网+”正对工程管理行业业态产生着深远的影响,工程项目管理将更多地依靠优秀的平台技术和项目集成管理能力,而且数据(信息)将成为建设工程管理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工程管理类专业实验教学的方式与方法也要围绕着这一发展趋势进行改革和创新。

人才培养思路

围绕福建工程学院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建设国内一流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结合学校工程管理类专业的特点,需要以“政产学研深度合作、项目带动、工学结合、竞赛引领、产教融合”的方式深化教学改革;提高工程管理类专业学生BIM和模拟仿真技术的应用能力和创新能力,通过以BIM为基础的模拟仿真技术实训、实验、科研平台和社会服务来培养来服务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专业人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专业素质与岗位能力的契合是工程管理类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方向,建设面向建筑工程从项目策划、实施、运维全生命期、一体化实践教学平台符合建设项目管理的行业特点,针对目前建筑行业趋势通过项目的建设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充分学习BIM和模拟仿真技术,接触实际案例和学到更多的知识,通过自主性、创新性、个性化的实践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职业兴趣,增强岗位能力,适应工程管理类复合型人才的要求。

特色与创新

1、案例制虚拟仿真

针对建筑类专业课程学习的循序渐进,以课程模块建立针对性案例库,对课程内容进行虚拟仿真,促进学生理论课程学习。

2、全寿命周期虚拟仿真

改变传统的单一案例仅从工程管理某一环节进行仿真,无法在全局上反映项目特质的缺点,将阶段性案例进行串联,构成一个综合项目,在高年级学生中进行全寿命期工程项目虚拟仿真,将学生阶段性案例库的成果进行复盘,让学生真正理解一个项目的运行与管理。

3、政产学合作建设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改变只由高校建设虚拟仿真实验室的缺点,引入优势企业开展产学合作共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2018年我校在管理学院成立建筑现代化产业学院,在福建省住建厅的指导下与福建建工、中建海峡、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福州市规划设计院、福建省六建、福建省二建、福建晨曦软件等九家龙头施工、设计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目前已与福建晨曦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申报了三项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共同建设了建筑工程造价全过程BIM实训平台,开展BIM平台下工程造价全过程虚拟仿真实验。


福建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研究院 版权所有 2020
管理登录